木有心之

一个小号

【毕侃】《鸣鸦不飞》

*悬疑刑侦题材

*也算是我的老饭碗了

*带了坤音的四个出来一起玩

*至于更新......我努力吧......




----------------------------------


01

一辆白色的吉普,头上顶着一个和车身比起来小得有点可怜可笑的警灯,拉着长长的警笛,一路飞驰而过。

毕雯珺叼着烟下了车,带着满脸的不耐烦,一撩警戒线,一低头,钻进了警戒线之内。

“毕队。”旁边的警员走过来,准备开口简单的介绍一下案发现场。

毕雯珺挥了挥手,把人家还没说出口的话原模原样的堵了回去。

“我长眼睛了。”

死者是一名女性,从身材看上去很年轻,这倒不是因为毕警官办案会直接看被害人身材什么的特殊癖好,实在是因为,这个被害人,没有脸了。

若说是割掉了整张面皮倒也不妥,眼睛是被挖去了,脸上也几乎是毁坏的妈都认不出了,上面还沾满了黑色的绒毛,一时间也没检查出是什么。

“怎么死的?”毕雯珺手一扬,把烟头远远的丢到警戒线以外,走过去问法医。

“枉死的。”法医淡淡定定的吐了个槽。

“嘿!我说你这个李振洋……”

“哎呦~嘛呢你李振洋,烦不烦人。”另一个法医笑呵呵的凑了过来,不轻不重的在蹲在地上的李振洋屁股上踹了一脚,又转身乐乐呵呵的冲毕雯珺一笑:“暂时判定死因是失血过多,口鼻内有乙醚的残留,但是除了脸部的伤痕身体上也没有其他的致命伤,还是得先把尸体弄回法医室。”

毕雯珺点点头,又四下看了一圈,问那笑呵呵的法医:“小弟和凡子呢?”

“凡子给二队借走了,我是和洋洋听说今天现场不太好看,就让小弟当了留守儿童了。”

“弄回去总归还是要被他看见的。”毕雯珺拍了拍那笑呵呵的法医——岳明辉的肩膀,转身去了别处。


他本是不想跑这一趟的,上个案子让他黑白颠倒的忙了近一个月,刚在家补眠不足24小时,就被领导一个电话打起来,让他来到这穷乡僻壤。

其实没那么夸张,只不过是城郊的一个小村罢了,但是距离市中心近2个小时的车程让原本睡眠就不足的毕雯珺耐心彻底归零。

毕雯珺四下张望一圈,突然在不远处看到一小坨身影,为什么是“坨”,主要是因为那人穿了一身土黄色的风衣,还是蹲着的,加之身材瘦小,怎么看都是一坨。

“喂!”毕雯珺皱着眉头吆喝了一声,警戒线内不能抽烟让他无法用尼古丁来压制起床气,现在还突然出现了闲杂人等在警戒线内,毕雯珺有点要炸的感觉。

“干哈呢!”

一气之下方言都逼出来了。


那一坨身影站了起来,看背影是一个高瘦的年轻人,黑色的短发倒是利落干净,那人转过身,手上领着一个东西走了过来。

毕雯珺眯着眼睛看了看,什么玩意?

“你什么人?”毕雯珺看着那人把手中的东西往地上放,是一只通体漆黑的鸟。

“尸体脸上的黑色绒毛,是鸦羽。”那人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答非所问的蹦出这么一句。

“鸦羽?”

“乌鸦的羽毛。”那人终于抬头睁眼看了毕雯珺一眼,毕雯珺也真正的看清了他的长相,很清秀的年轻人,清秀得有点可爱,进入案发现场居然规矩的穿了鞋套还带了白手套,即便是在这种户外的案发现场。

“同行?”毕雯珺挑起一边的眉毛。

那人笑了,举起双手仿佛在投降一样,把风衣右边的口袋朝向毕雯珺。

毕雯珺顺着他的意思,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张警官证,打开的时候,听到了年轻人带着点鼻音的声音。

“准确的说,是上司。”



02

李振洋今天也一如既往的暴躁。

小弟李英超不知道从哪儿找了个黑乎乎的鬼面,躲在解剖台下吓唬他,李振洋刚一刀划拉下去,裤脚就平白的被人给扯了一下,李振洋嗷一嗓子一蹦三尺高,躲在办公室里瑟瑟发抖,直到岳明辉无奈的从床底下把小弟扯出来。

“哎呦~这熊孩子。”

岳明辉天生慈父心肠,但架不住李振洋这个被吓丢了魂又丢了面子的黑脸阎王,操着手术刀就来抓小弟,今天誓要把小弟按在解剖台上剖了他。

“哎呦~行了行了~”劝架是岳明辉除了职业之外最大的爱好了,“你就算现在想剖了他咱也腾不出床位啊!”

“洋哥!”有岳明辉护着小弟就得寸进尺了,“我吓着你了呗?”

“放屁!你洋哥顶天立地!就你那小朋友的恶作剧……”

“行了哎呀~洋洋你剖不剖了,你不剖出去帮凡子检验物证去,换小弟上。”岳明辉再一次出来当和事佬。

李振洋重整旗鼓的准备再次上阵,李英超被岳明辉赶出去帮卜凡做物证检验了。

“凡哥,”小弟蹭过去,“我岳叔把我赶出来了。”

“你又吓你洋哥了呗!”卜凡早已经听到了里面的动静。

“凡哥你干啥呢?我帮你呗。”

“我检查出来一个DNA……”


毕雯珺今天也很暴躁,局长没告诉过他省厅会突然有人下来,还这么年轻,还突然出现在了案发现场,拎着一只死掉的乌鸦,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但这小领导长得倒是挺好看,毕雯珺摸摸下巴,却摸到了一手的胡茬。

“咳,那什么。”毕雯珺有点不自在了,指了一下办公室的方向,“小领导,您先去坐会儿呗。”

“叫我希侃就行,”李希侃一点头,却没有往办公室的方向走,“我要回宿舍放一下包裹,局长已经给我分好了宿舍。”

“行,跟我走吧,我刚好也回宿舍收拾收拾,你住哪间?”

“508。”


毕雯珺现在是彻底暴躁了,找机会他一定要跟局长翻一次脸,没告诉自己省厅会来人,很年轻,会出现在案发现场就算了,怎么把人往自己宿舍安也不打个招呼的?

换个角度想想毕雯珺还真没什么理由生气,这是警局给队员分配的宿舍,原本就是两人间,只是他一直一个人住一间,没被分配室友罢了,这事儿他不占理儿。

毕雯珺洗漱好出来,却发现李希侃睡着了,毕雯珺算了算时间,想着人家一路从省厅过来坐车也累了,估摸着可以让人睡上两个小时,原本想着去捋一捋线索,却又想着法医室那边鉴定报告还没出来,索性决定自己也先睡两个小时吧。

这一觉睡得没那么安稳,毕雯珺只睡了一个小时,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对面的人还睡得死沉死沉,这人倒是心大,毕雯珺笑了,自己这屋子里突然多个人,自己都睡得不踏实,他还能睡得呼噜呼噜的,这睡眠一点不像是警察该有的睡眠。 

毕雯珺索性起床,去取了现场照片,问法医室拿了鉴定报告,再回到宿舍的时候,差不多是到了晚饭时间。

毕雯珺决定叫李希侃起床吃饭了。

然后毕雯珺发现一个问题——叫不醒。

李希侃睡个觉仿佛是要长眠了一样,无论毕雯珺是摇晃他还是拍他他都不醒,再这样下去毕雯珺觉得自己只能抽他耳光了。

好像也不是不行。

正在摩拳擦掌决定趁机公仇私报一下的时候,床上那人却突然间慢慢的睁开了眼睛,盯着毕雯珺看了两秒,突然张了口。

“你谁?”




03

真不能怪人家李希侃睡个觉把脑子睡丢了,是因为睡觉前后毕雯珺看上去差别太大了。

在现场初见的毕雯珺,刚经历过近半个月的黑白颠倒昼夜混乱,头发没洗,胡子没刮,衣服没换,穿着睡觉的T恤直接套个外套就跑出去了,若不是有张警官证,说是拾荒的都有人信。

在李希侃睡觉的过程中,毕雯珺洗了澡洗了头,刮了脸,换了衣服,李希侃才发现这人其实很好看,尤其是眼睛,明亮而干净,和他身上那种莫须有的流氓气质天然的不相符。

李希侃眯着眼睛摇摇晃晃的走不动路,他属于典型的那种,睡觉五分钟,醒觉两小时。

毕雯珺被他磨蹭的忍无可忍,于是伸手扯了他的手腕:“你闭着眼吧,跟着我就行。”

于是李希侃真的闭上了眼睛,被毕雯珺扯着走得摇摇晃晃,一不留神被扯着的手腕就划出去了,手就晃到人家手里了。

于是队员们目瞪狗呆的看着队长和新来的省厅领导手牵手的进了办公室。

黄明昊一竖大拇指:“老毕,好速度!”

毕雯珺抄起凳子上的U型枕套圈儿似的丢到黄明昊头上,刚好腾出椅子让李希侃坐下,李希侃依旧低着头发懵,毕雯珺不管他了。

“开始吧。”

“死者周瑾,女,19岁,本市城郊乡村人,平日里在市里打工,周末回村看望父母,遇害地点是在城郊村通往市里的路上,那里有一个废弃的砖厂。”

朱正廷一边说着一边把照片一张一张的贴在白板上,案情梳理得有条有理。

“法医呢?”毕雯珺一转头,发现了坐在后排也依然很高大的卜凡。

“嗯?凡子?老岳呢?”

“留法医室劝架呢,”卜凡挥挥手,打开手中的文件夹,又抬头问了一句,“想看照片不?”

朱正廷下意识的感到有点反胃,黄明昊却已经眼疾手快的打开了投影,把照片投影到了大屏幕上。

“黄明昊!”朱正廷尖叫着冲过去掐他。


“的确在死者的呼吸道中发现了乙醚的残留,说明死者是先被迷晕的,”卜凡倒是很淡定的站在了投影旁边接着讲下去,“死亡原因的确是失血过多,但奇怪的是,伤口很异常。”

黄明昊很及时的在屏幕上切换出了手部伤口的图片。众人发现死者手腕的动脉上,有两个圆圆的洞。

“洞?”毕雯珺问。

“是,”卜凡抓抓头,一脸疑惑的样子,“按理来说,虽然手腕上有动脉,但是割腕自杀的概率并不高,因为血液有自身的凝固性。她身体里的血液应该是被刻意抽走的,所以,我们原以为这两个洞是人为的……”

“原以为?”

一个陌生的声音在办公室里响起,卜凡回过头,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坐在办公室正中央的李希侃身上,他似乎终于从瞌睡中醒过来了,目光尖锐的盯着屏幕上的照片。

“经过检验我们发现……”李希侃的目光逼得卜凡下意识的咽了咽口水,“这个洞的边缘,形状,大小,和乌鸦的喙完全吻合……”

李希侃眨了眨眼睛,突然抬头看向毕雯珺:“我想看看其他照片。”

“黄明昊。”毕雯珺喊了一声。

黄明昊切了照片,李希侃看了几张,突然一抬头看向卜凡,吓了卜凡一跳。

“她脸上的伤口……”

“还真让您给猜着了!”卜凡一拍巴掌,“这不巧了吗这不是,这都是鸦喙给搞的。”

“这人是让乌鸦给啄死的?”范丞丞从笔记本里猛然抬起头,一副大梦初醒的样子。

“去!”朱正廷一巴掌拍到范丞丞头上又把他拍回笔记本里。

李希侃沉默了一会儿,突然开始在口袋里掏来掏去,一群人就盯着他那么掏来掏去,终于看到他掏出两个证物袋。

“我回来就睡了,这个忘了给你们。”李希侃到显得很理直气壮,没半点不好意思的样子。

毕雯珺咬断了嘴里的烟,办公室禁烟,他就是叼一根解解馋,这家伙没半点不好意思的样子已经气的他七窍生烟了。

“你们法医室有DNA检验的专家吗?”李希侃问。

“我就是。”卜凡说着从李希侃手中接过了证物袋。

“小领导,”毕雯珺走过去,“有什么指挥?有什么指导?有什么安排?”

“你安排吧。”李希侃又坐回了椅子上,歪着脑袋一副困倦的样子。

“呵!行,又没电了。”毕雯珺笑笑,“这么着,接下来的任务,走访被害人的亲朋好友,排查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农村的父母,城里的朋友和工作单位,你们怎么选?”

“我去城里!”朱正廷飞快的举了手,又扯起了范丞丞的手,“你这个实习生能不能自觉点?”

“那我们去城郊村,没问题?”毕雯珺回头看李希侃。

他已经窝在椅子上睡过去了。




04

法医室的四个人,各个都有绝活。

岳明辉擅长人体解剖和体内脏器的检验,李振洋擅长外伤伤口鉴定,据说普通伤口,李振洋只要看一眼就能画出凶器的样子,当然这样只是个传说,李英超是四个人中年龄最小的,擅长的却是毒物鉴定,而卜凡,专攻的是物证检验和DNA鉴定。

卜凡是不是真的擅长DNA鉴定已经不可考,但他一战成名的故事是,某天卜凡闲着没事儿干,在法医室用显微镜观察自己的毛衣玩,想看看是不是真的羊毛,却发现了一根不熟与羊毛的毛发,于是开始寻找这根毛发是谁的。结果在某天早上,整个警局都听见了卜凡追着李振洋一路高喊。


“哥哥!哥哥!我身上有你的DNA啊!”


围观的众人表示:

朱正廷:“我前两天不是刚听到小弟管岳岳叫妈吗?

范丞丞:“我前两天还听到小弟被李振洋揍得叫爸爸呢。”

黄明昊:“贵法医室真乱。”


李希侃给卜凡的两个证物袋,一个是一片黄色的东西,据说是在死者的脖颈间发现的。另一个是一根毛发,颜色和死者的毛发并不一样,所以李希侃也保存了下来。

李希侃坐在毕雯珺的车上昏昏欲睡,毕雯珺实在忍无可忍的打开了车窗。

“唔……”冷风一吹李希侃一个激灵醒了过来,皱着眉头关上了自己那边的窗户,“开窗干嘛?”

“你怎么总是那么困。”毕雯珺忍不住问。

“养脑。”李希侃打了个哈欠。

“脑子在不用的时候就让它睡着,就像是断电保存电器一样。”

“嗤。”毕雯珺忍不住笑出声,“歪理一大堆。”

“昨天正廷他们先选了市里的调查,你不怪我拖着你来这里吧?”毕雯珺把车停在了路边。

“你不拖着我我也会来这里。”李希侃下了车,裹紧了身上的风衣。

“冷吗?”毕雯珺问。

李希侃摇了摇头。


他们找到了死者的家属,毕雯珺很常规的问了一些有的没的情况,死者的生活状况,周末回家和离开的时间等等。等毕雯珺问得差不多了一转头,想问问李希侃还有什么要补充的没有,却发现原本坐在身边的李希侃不见了。

“嘿~这他妈……”毕雯珺气的不清,只好站起来去找李希侃。

这一找可够呛,毕雯珺才发现昨天一整天自己都忘了找他要手机号,只好在村里逢人便打听,有没有见到一个身高和他相仿的,白皮肤小眼睛的年轻人,终于在一路的指引下,在一户人家前,找到了蹲在地上和一位老人聊天的李希侃。

毕雯珺气急败坏大步流星的走过去,李希侃似乎已经发现了他在走过来,在他靠近前冲他挥了挥手,在唇上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于是毕雯珺只好在不远处站住脚,气鼓鼓的等着他。

等他和那老人交谈完朝着毕雯珺走过去,站在毕雯珺面前,有点讨好的笑了笑。

“对不起,我……”

毕雯珺黑着个脸抓住李希侃的风衣两襟,用力将他拉到自己面前,双手插入李希侃的风衣口袋,摸出了他的手机。

“打我电话。”

“哦。”

毕竟是自己乱跑在先,李希侃还是乖乖的按照毕雯珺报出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等毕雯珺的电话响了,李希侃挂掉了电话。

转身刚准备走,却被毕雯珺从背后圈住了脖子。

“小领导,我话说在前头。”

毕雯珺圈着李希侃脖子的手还拿着手机,当着了李希侃的面慢慢的把他的名字存进去。

“以后离开我身边5米以上,离开10分钟以上要报告。且每10分钟报告一次。如果超过十分钟没有报告,我就向上级报告你因公殉职。”

“毕雯珺你……”

“你的名比我金贵。”毕雯珺凑近李希侃笑笑,小领导真不愧是长期坐办公室的,皮肤很白很细嫩,脸上细碎的绒毛都看得见。

下次还是别带他来着荒山野岭了。

李希侃转了个圈圈挣脱开毕雯珺的胳膊。

毕雯珺噗嗤一声笑得直不起腰来:“怎么?没学过这种情况的挣脱反擒拿啊?到时候被人从后面绑了你就搁人怀里转圈圈啊?”

“哎呀!”李希侃气的抄起手机要打毕雯珺,被毕雯珺眼疾手快几乎是本能反应的挡住后,气哼哼的一甩手往前走,不理毕雯珺了。

“嗨!车在这边呢!往哪儿去?”

“查线索!”

毕雯珺只好认命的跟着李希侃往前走。


村里的后山,其实不是山,是一大片林地,据那个和李希侃聊天的老人说,这里原本是个小土坡,后来建了一个工厂,再后来,那工厂似乎是倒闭了,没人了,厂子也荒废了。这里又被种了树。村里人很少来这儿,林子里面啥都有,蛇叔蚊蝇,各种鸟。


“他们这个村子,有一个奇怪的传说。”李希侃看着那片林子,脸色有点古怪,下意识的看了毕雯珺一眼。

"你是本地人吗?”李希侃问毕雯珺。

“是啊,土生土长本地人啊。”

“那你听说过,鸣鸦不飞吗?”


------------------TBC---------------------


评论(81)

热度(173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