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有心之

一个小号

【毕侃】《狐之盗》

*原本的平安夜贺文硬生生的被我拖成了圣诞贺文

*不重要,圣诞快乐


---------------------------------

狐之盗



01

他追了那个贼好久了。


他第一次见到那个贼的时候,还是个刚入行的小警员,在跟随大部队行动的时候听错了指挥,误打误撞冲进了一间没人的房间。

贼就站在窗口,穿着一身黑衣,听到响动回头看他,他吓得差点没有抓住枪,贼带了半张狐形假面,遮住了眉眼,直到鼻尖,狐面弯着眼角似乎在笑,他便以为是那贼在笑。

他举了枪,却不敢上前。

贼身材纤细修长,他双手插兜看着他,又转头看向窗外,房间是漆黑的,因为贼破坏了这里的电力系统,楼下警车的灯红红蓝蓝的闪个不停,映得那狐面也红红蓝蓝的变幻着。

贼转过身,一步一步走到了他的面前。

他竟然连一声“别动”都忘了喊。

“不抓我吗?”贼这样问到。

他如大梦初醒一般喊起来,别动,转过身手抱头蹲下之类的话,喊出口又觉得羞耻了几分,自己竟然是被一个贼提了个醒。

他就这么喊了,那贼也没动,这是高举双手笑了起来——这下他是真的在笑了,不是因为那狐面,他唇角扬得很高,唇角已经藏进了狐面的下面。

“新人啊,”贼甚至伸手揉了揉他的脑袋,贼的声音是好听的,他不知道贼有没有用变声器,但仅仅是这样听,那声音是好听的。

“做个交易吗?”贼往后退开了几步,又站回了窗口前。“我保你升官发财,你放我一条生路?”

他几乎要点头了,要被魅惑住了,难怪人们会叫狐狸精,而不叫别的什么精,若不是贼的手在揉他的脑袋时,触感是那么真实那么温暖,他几乎要以为这就是一个狐狸精,而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他在最后一秒清醒了过来,猛的握紧了手枪,笔直的冲着贼,愤怒的瞪圆了眼睛。

“别动!再动我开枪了!”

孤立无援,这是他现在的状况,他的队友,都被贼骗去了顶楼天台,他们以为贼会在那里。

“也行啊!”贼笑了,游刃有余的模样,“那就开枪吧。”

他却犹豫了。

“不开枪?怎么?新人连枪都不敢开啊?”

是个圈套,他本能的告诉自己,队里的前辈们告诉过他,这个贼诡计多端,圈套甚多,把警察耍得团团转的时候也不在少数。对方竟然如此主动的要求开枪,一定是有圈套。

“还是说,舍不得打死我?”

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背后的!他一惊,手上却走了火,子弹冲着窗户而去,哗啦一声,那一大面落地窗碎成了蜘蛛网,贼却猛地偏过头在他脸上嘬了一口,冲过去跳出了窗口。

他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冲到窗边去拉人,却发现那人稳稳的站在大楼的外墙上,和外墙站成90度,无视重力规则,腰间不知从何而来的钢丝稳住了他。

天台上的警员纷纷探出头,他们在天台上一无所获,却不知道为何贼突然出现在了这里。

贼把食指放在唇边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唇角勾起一点狡黠而满足的笑,一个翻身,朝着地面笔直的坠落。

楼层太高了,他很快就看不见那贼了。


收队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枪袋里似乎有异物,一摸,发现是明明该被偷走的那枚特殊的纪念金币,上面居然还缠了一张字条,他打开看了一眼,又飞快的把它藏在了自己贴身的衬衣口袋里,拿着那枚金币去找队长。

字条上写着:

“下次告诉我你的名字吧,警察先生。”



02

他并没有告诉那小偷他的名字,但是那小偷还是知道了他的名字。

“哎~~查一下警号就知道了嘛,多简单的事情。”

近一百层的高楼的楼顶,那贼在栏杆上踱着步,细窄光滑的栏杆,他却闲散得像散步般如履平地。

第二次见面,他还是一个小警员。

“我以为那枚金币足够让你升迁了,起码是个小队长什么的。”贼显得很苦恼的样子,挠了挠头。

“看来抓到你才足够。”他冷着脸把手枪上了膛。

“不要吧毕警官,”小偷无奈的举起双手,“升职加薪的办法有很多,何必执着于我。”

“而且,除了当场逮捕我之外,你有别的证据指证我吗?”

毕雯珺微微放下了手枪,的确。

怪盗有怪盗的理由,人们不知他的姓名,见他时,他总带着这狐形假面,故而给他起名为狐。

狐什么都偷,古玩字画,金银珠宝,唯独不偷钱,可是那些东西偷了,他也不卖,也不换钱,过几天又会自动的出现在受害者的家中。

像是恶作剧一般,警方已经追捕他很久了,可是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街上的警车形成了一条游龙,笔直的朝着一个方向开去,狐又将他们错误的引去了别的地方,只有毕雯珺,找到了他正确的藏身地点。

“为什么能找到我呢?”狐问他。

“直觉。”

毕雯珺是实话实说,狐却像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一般,捧腹大笑起来,他笑得很大声很放肆,以至于不得不一手扶着面具,他怕把那假面笑掉了。

“来看看这幅画吗?”狐在栏杆上坐下来,拆开了他背上背着的那副刚偷来的名画,“它的时间不多了啊,我不能一直这样跟你耗下去。”

“谁的时间?”毕雯珺皱起了眉一头雾水。

“啊,很好看的画啊,”狐笑了,“但这不是属于我的东西。”狐又收好了那幅画,朝着毕雯珺丢过去,“你帮我还回去吧。在外面呆太久了,风啊,潮气啊,都会对它造成损害的。”

毕雯珺才明白,原来他说的时间不多了是指那幅画。

“哪有什么属于你的东西。”毕雯珺单手接住那幅画,举枪瞄准的手也没有松动。

“现在枪倒是越抓越稳了呢。”狐摸摸下巴笑笑,“我突然不希望你升官发财了,以后你带着一整队的人来抓我可怎么行?”

“怎么不行?”

“我啊~”狐笑了一下,突然翻身从楼顶上坠落,毕雯珺追到栏杆边,却没有看到任何下坠的人影,毕雯珺皱眉,似乎突然察觉到了什么,跑下楼却发现,果然,顶层楼的窗户是开着的,想必他刚才是跳进这个窗户后,从楼里面逃走了。

窗口用飞镖在墙上钉了一张字条,毕雯珺走过去拿下字条,上面写了一句话,语气和字条的重量一样轻浮。


“我还是希望和你单独约会啊~”




03

被老妈强行要求去相亲的时候,毕雯珺更多的是无奈。

对面的男孩长得很可爱,细长的眉眼总让他忍不住想起一个人,但是那个人总归是不可能和他这么安然的面对面坐着吃饭聊天。这么一想那人确实是许久不见了。

“你走神了?”对面的男孩笑了一下。

“啊,对不起,你刚刚说到哪里了?”毕雯珺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我说,我叫李希侃,今年18岁,在读大学……”

那人看起来也不大,听声音也不大,应该有多大呢?也是18吗?他想起他见过那人的笑容,不像面前这个男孩,笑得含蓄可爱,那人笑起来总是有些放肆的。

“你们当警察的,很危险吧?”对面那个男孩——李希侃这样问到。

“也还好,”毕雯珺笑笑,“一般的小毛贼都没什么的,除非是遇到一些大案子,但是哪有那么多穷凶极恶的匪徒呢,世界上总归是好人多的。”

“我想问你,”李希侃瞪圆了眼睛,一副很感兴趣的模样:“你见过狐吗?”

“你是说……”听到这个称呼毕雯珺下意识的皱起了眉。

“就是那个神秘的狐面怪盗,你和他交过手吗?你们抓住他了吗?”李希侃压低了声音也难掩目光中流露出的不自然的兴奋。

狐有很多崇拜者,多半是李希侃这样的青少年,仿佛是出于某种奇怪的英雄主义般的崇拜,他们不认为狐是一个小偷,是一个坏人,在他们眼里,狐并没有真的偷过东西,他只是一个成功的恶作剧家,他能把所有人玩弄于股掌之中,这才是让他们感到最爽的。

毕雯珺笑笑,决定实话实话:“我和他交过手,很遗憾,我输了。”

李希侃猛的一拍桌子:“我就说,狐哥牛逼,是真牛逼!”

 毕雯珺摸摸鼻子,当着一个警察的面夸小偷,要么是这孩子太单纯没心思,要么就是单纯的不会做人。


于是再见到狐的时候,毕雯珺的脾气显得没那么好了。

“哟呵,”狐笑了,“最近不是谈恋爱呢吗?怎么?和小男朋友吵架了?”

“谁谈恋爱……不是,你怎么知道的?”

“我能有啥不知道的。”狐扬着小脸笑得很骄傲,那狐面的鼻子高高的翘起,毕雯珺不知道狐面下的那张脸上,是不是也有这么翘挺的一个小鼻子。

“这事儿我可是不高兴的啊,”狐收敛了笑容,“是,咱俩几个月才能约会这么一次,每次还都不是什么风景优美的地方,你每次还得拿枪指着我,是不太浪漫,但你也不能背着我找别人啊!”

“我没有找……不是,谁跟你约会啊!”毕雯珺觉得天台的风吹得他脑子都不太清醒了。

“你可是我盖过章的人,你别忘了啊!我盖过章的东西就是我的了。”狐站起来拍拍裤子,看来是准备离开了。

毕雯珺这才想起来,第一次见面时被狐在脸上偷的那一口香。

“过来。”狐并没有离开,而是冲着毕雯珺招了招手,“把枪收了过来。”

语气太像一个无赖的小孩子,毕雯珺只好收了枪走过去,狐张开双手抱住毕雯珺的脖子,毕雯珺把他从天台的边缘抱了下来。

没等把狐放到地上,一只微凉的手遮住了毕雯珺的眼睛,唇上有一瞬间柔软的触感,太轻太快了,毕雯珺甚至来不及多追逐一秒,那触感便悄然离去,连带着怀抱里那份本就若有若无的重量一起消失。


“我得再盖个章。”


狐的声音不知道从哪里传来,毕雯珺竟然还没有敢睁开眼。 




04

后来交手的次数多了,两人倒也多了一份亦敌亦友的情谊,再见面也不争锋相对了,偶尔还能一起坐下来聊聊天。

“给。”狐摸出一个小小的U盘丢过去。

“什么?”毕雯珺接住问他。

“你们最近在查的那个贩毒的案子,这里面是一些贩毒的账目,事先提醒你一句,这里面的东西量很大。”

“你从哪儿搞来的。”

“上个月偷那颗黑珍珠的时候,你忘了,就在那间办公室,电脑刚好亮着,我给看到了,顺手拷了一份出来。”

“哦,”毕雯珺摸出腰间的手铐,“黑珍珠呢?”

“……还了还了!你这人咋这么烦!”


“你到底在找什么?”毕雯珺问狐。

“找我的东西,”狐说,“我要拿回我的东西。”

“靠偷着去找?”

“靠你们有用吗?”

剑拔弩张的僵持了几秒,两人又一起松懈下来。


“你要找到你的东西了,你还做贼吗?”毕雯珺又问。

“不做了。”狐摇摇头,立马又笑了起来,“做你男朋友好不好?”

狐的身影很快的消失在了黑暗中,毕雯珺低头扒在天台的栏杆边缘,确保他安然的消失了之后,才抬头冲着那黑漆的夜色扯出一个笑容。

“好。”



05

老话说的好,常在河边走。

哪有不掉河里的,是吧。


狐有个习惯,每次犯案后会在现场留下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下一次的盗窃目标,警方一般会对下一次的目标加强保护,可即便如此,狐依然每次都能盗走下一次的目标。

这次狐的目标又盯上了一幅画。

画的主人是一个年少成名的小画家,这幅画是他最初的作品,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拍卖也能卖出很高的价钱。虽然知道狐可能几天后又会把画送回来,但是依然不希望狐会对画造成什么伤害。

毕雯珺此时已经是毕队长了,但是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或者,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他依然习惯了一个人追逐狐的身影,狐当了这么多年的贼,却从没有获得一点实际的利益。

那幅画放在了装置严密的玻璃保险柜里,催眠瓦斯和催泪瓦斯双管齐下,等烟雾散尽的时候,玻璃保险柜已经被打开了,12位混合加密的密码对于狐而言好像根本没有用。

毕雯珺带着防毒面罩从一众东倒西歪横七竖八的警员中站了起来,走到狐的背后,狐转身看到毕雯珺,熟稔的笑笑。

“我要去检查一下,如果不是我就还回来。”

毕雯珺点了点头。

“所以你每次逃跑的地点都选天台,就是为了在逃跑前先借着月光检查一下吗?”毕雯珺问。

狐点了点头。

“冷光的话,用验钞机那种光不行吗?”

“不行,”狐摇了摇头,“这是我家特殊的墨做的印泥,盖出的印章,只在月光下呈现…哦!发现了!”

毕雯珺凑过去,却看到狐把那幅画放在了地上,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小刀片,一点一点的从边缘开始切割。

“喂!”毕雯珺想要阻止他,他不是从来不会破坏任何东西的吗?

来不及了,在割开一个口子后,狐突然间抓住那幅画,用力一掀,一张画纸被一分为二变为两张,那幅画下面,还有一幅画露了出来。

“这才是我的。”狐笑了,“这才是我要拿回的,我的东西。”

毕雯珺凑过去,狐举起那幅画对着月光,毕雯珺看到,在画的正中心盖着一个小小的方印,应该是作者的名字。

李,希,侃。


毕雯珺转头看向狐。

李希侃:“……”

李希侃:“完,掉马了。”




06

那幅画是李希侃的。

当年李希侃画完画留在画室,被那小画家偷了去,用自己的画盖住了,藏住了。李希侃丢了参赛作品,也丢了当年比赛的资格,而那小画家却在那次比赛出了名,一战封神。

李希侃倒不在意那比赛名次如何,只是想找回自己的画,所以才当了怪盗,东偷西偷的寻摸了这么多年,终于找回了自己的画。


画是找回来了,但是毕雯珺丢了。

毕雯珺生气了,李希侃倒也理解,任谁被这样里里外外的耍都会生气,但是毕雯珺电话也不接,微信也不回,连个解释的机会都不给。

李希侃无奈,只好从柜子里又捡起那沾了灰的狐形面具。


毕雯珺跑上天台的时候,狐还是一如既往的蹲在栏杆上,看见他跑过来,又开开心心的伸出手。

毕雯珺一个急刹车站住了,抱着胳膊看着他,枪还是不打算举起来了,他已经很久没有对着狐举起过枪了。

狐低下头,看上去很委屈的样子。

“不是已经拿回自己的东西了吗?”毕雯珺皱起了眉,“还想偷什么?”

“偷情?”

毕雯珺差点一脚把他踹下楼。

“警察先生,”李希侃笑了,“我给你个逮捕我的机会要不要?”

毕雯珺盯着他不说话。

“你看!”李希侃抬手指向天空。

巨大的烟花一瞬间从少年的身后喷薄而出,仿佛那是源自他体内的花火,炸开的瞬间,天空有一串闪亮亮的英文,毕雯珺仔细一看,是一个marry。

毕雯珺才想起来,今天是圣诞节。

毕雯珺笑了,他早就不生李希侃的气了,只是先冷战的是自己,到后来拉不下脸来的反而也是自己。

“你这merry写错……”

第二颗巨大的火团升上了天空,再一次炸开,这次并不是毕雯珺想象中的merry Christmas的后半部分,而是短短的两个字母。

me。

“谁要祝你圣诞快乐啊!”李希侃摘下了狐面,狐面下的鼻子果然和那狐面一样,小小的,翘翘的,似乎在为自己这盛大的烟花创举而骄傲。

“marry me?”

毕警官终于伸出手,接住了那个从栏杆上跳下来的小贼,他把他抱在怀里,抱得那样紧,他的身体都冻了,在听到他的消息后他已经尽快赶来了。毕雯珺揉搓着他单薄的脊背,将他抱得再紧一点。

“我抓到你了。”毕雯珺笑了。

李希侃赖在毕雯珺怀里笑着:“我要面临怎样的审判呢?”

“大概就是无期徒刑吧。”毕雯珺一本正经的说。

“那么,”李希侃圈住了毕雯珺的脖子,“我只接受毕警官的家作为我的牢房。”


烟花还有几朵没有放完,毕雯珺抱着李希侃看了一会儿,突然低头问他:“哪有人不谈恋爱直接求婚的?”

“你都追了我两三年了,我只不过是顺势答应了而已。”

“我他妈那是追捕你!追捕!不是追你!”

“啊都一样,反正都有一个追字嘛。”


“这个怎么办?”毕雯珺捡起地上的狐形假面。

“不需要了。”李希侃拿过那假面,用打火机点燃了一个角,向天空一抛,却看到那假面突然绽开,也是一颗烟花的模样。

“走吧。”李希侃伸出手牵住了毕雯珺。



07

狐摘下了他的假面,在江湖销声匿迹。

据说他被抓住了,被秘密的判了无期徒刑。


-----------------------------------------



评论(51)

热度(2097)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