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有心之

一个小号

【毕侃】《关于正当防卫的科普贴》

*写了一个正经的科普贴

*暴露了自己的专业

*括号里的内容并不是重点!跳过括号!学习知识才是重点!

*本文中所有的强那啥罪具体是指强制猥亵罪,不是强女干罪,这就是法律的规定,具体法理不予解释了!



最近微博上那个昆山大哥事件很火,借此机会给大家形象的讲解一下正当防卫的问题。

这只是一个背书背到脑残的人突发的脑洞而已。


1、李希侃气势汹汹的朝着毕雯珺走过来,毕雯珺一脸懵逼的不知道自己哪里又惹到他了,李希侃一拳挥向毕雯珺,毕雯珺猛地抓住了他的手。

——这叫正当防卫


(然后拉进了自己怀里抱抱亲亲哄哄)


2、李希侃气势汹汹的朝着毕雯珺走过来,毕雯珺一脸懵逼的不知道自己哪里又惹到他了,李希侃一拳挥向毕雯珺,毕雯珺猛地抓住了他的手,身体不由自主的转身扛起李希侃就是一个过肩摔,李希侃被摔晕在了地上,还摔断了胳膊。

——这叫防卫过当,有可能构成犯罪。


(于是当天晚上只能跪搓衣板,但是获得了给吊着胳膊的李希侃洗澡的特权,至于浴室里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李希侃是被抱着出来的。)


3、李希侃朝着毕雯珺走过来,隔太远毕雯珺看不清,以为他气势汹汹非常生气,其实只是衣服穿太厚圆鼓鼓所以显得像气鼓鼓,毕雯珺以为李希侃要揍他,为了防止李希侃揍他,于是先冲上去把李希侃揍了一顿,李希侃一脸懵逼二脸委屈:“我只是叫你去吃个饭啊!”

——这叫假想防卫,有可能构成犯罪。


(当然晚上不出意外的又跪了搓衣板,第二天李希侃表示搓衣板play也不错,痛并快乐着。)


4、李希侃是个坏学生,他埋伏在小巷里拿了把刀要抢劫放学后会路过的好学生毕雯珺,在李希侃举刀冲过来的时候,毕雯珺一书包把他抡晕了,毕竟好学生的书包里都是书比较重。李希侃晕倒后,毕雯珺为了防止李希侃醒了再抢劫他,于是把李希侃拖回家办了,关在家里连办三天,直到李希侃答应做他男朋友为止。

——这叫事后防卫,因为李希侃已经晕了,那时开始他已经不具有伤害老毕的能力了,伤害已经结束了。老毕你已经构成了非法拘禁罪和强那啥罪。


(不要跟我说你是自愿的李希侃,你这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你知道吗?)


5、李希侃因为每次被毕雯珺弄得浑身都是印记不好穿衣服,于是生气的计划着揍毕雯珺一顿,黄明昊知道后在老乡情和队友情之间掂量了一下,还是告诉了毕雯珺。于是毕雯珺找到李希侃,李希侃还在埋头写如何揍一顿毕雯珺的策划,为了防止李希侃揍自己,毕雯珺索性先把李希侃揍了一顿。

——这叫事前防卫,又叫防卫不适时,不构成正当防卫,有可能构成犯罪。


(按在腿上扒了裤子打屁股的那种揍,揍到一半发现哎?既然裤子都脱了那不如......)


6、最复杂的一个来了——

李希侃想要抢劫温州富家公子黄明昊,拿着刀从背后一步一步的接近黄明昊时,被人用刀顶住了后背,李希侃转头发现是毕雯珺,这时毕雯珺抢劫了李希侃。

毕雯珺不知道李希侃要抢劫黄明昊,他只是埋伏着为了抢劫李希侃。

事后经过朱正廷和范丞丞的调查查明,如果当时毕雯珺没有抢劫李希侃,那李希侃就一定会抢劫黄明昊。

——朱正廷认为毕雯珺的行为构成正当防卫,无意中保护了黄明昊,所以无罪。(结果无价值论)

——范丞丞认为毕雯珺根本连知道都不知道,根本没想保护黄明昊,所以成立抢劫罪。但是又不得不承认事实上黄明昊确实逃过了一劫,所以毕雯珺应当成立抢劫罪未遂。(行为无价值论)


(“打劫!把你的心交出来!”)

(p.s劫色不算,那他妈直接就定强X罪了)


以上案例虽然搞得花里胡哨55667788的了一点,但是能保证所有的理论基础都是正确的。


你们一天天的就知道让一个法学生写doi!写sq文学!

看看我的头像好吗!!


真香。


评论(96)

热度(144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